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健 吾 - 請 問 我 該 什 麼 時 候 笑 , 什 麼 時 候 哭 ?

13-10-2012

【 明 報 專 訊 】 群 眾 的 情 緒 真 有 趣 。 

究 竟 現 在 香 港 有 幾 多 人 , 認 為 理 性 和 理 智 是 可 取 , 有 用 的 ? 抑 或 , 現 在 理 性 務 實 , 香 港 要 向 前 的 代 言 人 是 民 _ 聯 , 所 以 我 們 就 羞 以 為 伍 , 就 傾 向 不 理 性 的 情 感 宣 泄 作 為 我 們 的 人 生 導 航 儀 ? 

比 方 說 , 於 沉 船 意 外 後 , 有 學 生 私 底 下 跟 我 說 , 他 根 本 不 認 為 這 件 事 「 好 慘 」 : 「 船 河 , 本 來 就 有 危 險 性 。 一 家 大 小 去 參 加 這 樣 的 活 動 , 是 不 是 應 該 有 心 理 準 備 ? 」 我 答 , 沒 可 能 去 看 個 煙 花 , 每 次 也 有 家 破 人 亡 的 準 備 吧 ? 「 那 就 是 人 的 意 識 問 題 。 我 們 以 為 在 香 港 我 們 很 安 全 , 一 切 也 有 既 定 的 辦 法 去 處 理 我 們 的 危 險 , 所 以 人 就 變 得 鬆 懈 。 不 要 說 會 游 泳 的 。 沒 有 熱 身 運 動 , 身 穿 衣 物 , 掉 下 海 , 有 浪 , 真 的 會 死 的 。 有 幾 多 人 上 船 之 前 , 有 這 種 意 識 ? 」 

我 明 白 , 道 理 是 這 樣 說 的 , 但 在 這 個 時 候 , 眾 怒 難 犯 。 他 不 便 在 任 何 地 方 說 , facebook 微 博 也 不 行 。 因 為 他 記 得 , 早 陣 子 某 國 地 震 , 中 一 女 生 在 自 己 的 博 客 以 火 星 文 說 「 捐 錢 給 熊 貓 比 捐 錢 給 四 川 災 民 好 」 。 及 後 , 學 校 見 群 情 洶 湧 , 把 學 生 放 進 訓 導 程 序 , 記 了 大 過 。 及 後 經 傳 媒 廣 泛 報 道 , 高 登 網 民 發 起 聯 署 , 指 學 校 這 樣 做 就 等 如 「 以 言 入 罪 」 , 對 學 生 心 理 有 莫 大 影 響 。 但 時 間 證 明 , 這 女 生 沒 有 錯 。 2012 年 5 月 《 華 爾 街 日 報 》 中 文 版 報 道 , 香 港 捐 款 400 萬 港 幣 重 建 汶 川 地 震 後 的 綿 陽 紫 荊 民 族 中 學 , 原 規 劃 重 建 校 址 已 搖 身 一 變 成 商 場 用 地 , 並 已 遭 到 拆 除 。 現 在 那 女 生 應 是 中 四 了 吧 ? 請 問 學 校 有 還 她 一 個 公 道 ? 

我 們 的 思 想 , 真 的 是 自 由 嗎 ? 抑 或 是 , 我 們 都 明 白 , 思 想 是 自 由 的 , 言 論 卻 不 是 。 只 要 話 停 留 在 腦 內 , 倒 是 可 以 的 , 但 話 說 出 口 了 , 總 會 有 人 從 四 方 八 面 走 出 來 攻 擊 。 

作 家 亦 舒 於 自 傳 體 小 說 《 女 記 者 手 記 》 中 寫 道 , 她 看 過 車 禍 的 死 者 , 和 像 紅 色 油 彩 拌 麵 粉 的 血 漿 。 她 說 : 「 我 實 在 不 知 道 自 己 有 給 嚇 壞 , 不 過 我 心 倒 真 的 有 點 兒 冷 。 隨 便 的 就 死 了 個 人 … … 那 有 什 麼 意 思 ? 我 是 指 那 種 無 法 預 料 的 感 覺 。 做 人 連 那 麼 點 選 擇 的 餘 地 都 沒 有 , ( 怎 麼 搞 的 ? ) 什 麼 來 你 就 得 接 受 什 麼 。 那 有 什 麼 意 思 。 」 

亦 舒 自 顧 自 的 抒 發 自 身 的 感 覺 , 對 死 者 沒 有 R.I.P 式 慰 問 。 如 果 亦 舒 有 玩 facebook , 她 會 被 網 上 批 鬥 嗎 ? 抑 或 會 聰 明 的 加 一 句 R.I.P 於 結 尾 ? 不 過 , 亦 舒 也 不 用 怕 。 她 哥 哥 那 麼 神 , 報 社 社 長 那 麼 疼 她 。 再 多 的 投 訴 , 也 不 會 對 她 有 什 麼 影 響 。 

心 倒 真 的 有 點 兒 冷 

時 間 再 撥 前 一 點 , 張 愛 玲 的 〈 餘 燼 錄 〉 中 , 有 一 節 她 在 香 港 大 學 看 到 的 情 境 : 

「 我 們 倒 也 不 怕 上 夜 班 、 雖 然 時 間 特 別 長 , 有 十 小 時 。 夜 裏 沒 有 什 麼 事 做 。 病 人 大 小 便 , 我 們 只 消 走 出 去 叫 一 聲 打 雜 的 : 『 二 十 三 號 要 屎 乓 。 』 ( 『 乓 』 是 廣 東 話 , 英 文 pan 的 音 譯 ) 或 是 『 三 十 號 要 溺 壺 。 』 我 們 坐 在 屏 風 背 後 看 書 , 還 有 宵 夜 吃 , 是 特 地 給 送 來 的 牛 奶 麵 包 。 唯 一 的 遺 憾 便 是 : 病 人 的 死 亡 , 十 有 八 九 是 在 深 夜 。 」 

張 愛 玲 涼 薄 嗎 ? 殘 傷 在 眼 前 , 只 想 到 吃 夜 消 , 這 種 思 想 , 放 在 2012 年 的 facebook , 會 給 crop 圖 批 鬥 嗎 ? 

國 民 教 育 指 引 之 可 怕 , 是 因 為 它 明 刀 明 槍 說 要 控 制 我 們 的 情 感 。 這 陣 子 , 我 卻 看 到 有 更 多 人 , 要 明 刀 明 槍 的 去 控 制 我 們 對 某 些 人 、 某 些 事 的 看 法 。 對 這 一 點 , 我 實 在 不 知 道 自 己 有 給 嚇 壞 , 不 過 我 心 倒 真 的 有 點 兒 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