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文相濡 - 八字教子法

信報財經新聞 13-10-2012

《易經》六十四卦中最好的是謙卦,反而不是水火既濟卦,顧名思義,和衷共濟,雙贏之卦。謙卦,若以教育方面來說,是作為父母、老師、子女(也是學生 身份)都應有一個謙讓的心去學習。謙,是知道自己的不足,要知道就算自己人生經驗或者學識豐富,也不是樣樣東西都曉得,這才是不枉讀書多年,知道學海無涯 四字,更覺自己人學識不夠,就更加要謙卑去學習。若是自以為學識淵博,表面賣口惠說什麼會聆聽對方意見,但其實是找出對方的弱點,然後攻其弱點,要對方接 受自己的意見。

如果每一個人都只覺得自己一定對的話,人禍便會出現,家庭、社會只會自我毀滅!謙,讓自己可以從別人的意見去反省自身和別人存在的問題,不同觀點就有不同的底線,要是「此一時」改變不了對方,何妨等待「彼一時」!時間的確可以改變自己或別人的看法。

很多人對命理學或者說八字命學的認識只局限於它幫人了解未來運程,所以問命者最想知的是自己幾時行大運,即幾時開始好運、財運,有些發夢都想成為香港首富之一,也有些說要求不算高,只想知會不會成為千萬富翁而已,再實際點的會問一些趨吉避凶等等的問題。

其實,這都是命理學說形而下的「產品」,若看命理學說形而上的「產品」,可以講及人在宇宙之間,雖然是塵毛也不如,但仍可發揮本份,促進宇宙和諧,參循環,悟生死等等精神的追求,從而改變自己的心靈,為天道和諧出一分力,直至最後。

不過,要講形而上的問題,太哲理性了,還是留待哲學家去講這些大議題好了。不如我說說大家容易忽略的命理學「產品」,譬如子女的先天性情,透過理解每一個人的命運起伏、五行和其他演繹,怎樣可以循命施教,加以改善子女的短處,發揮他們的長處,特別在他們求學期間教育問題。

三歲定八十

中 西諺都說「性格決定命運」,或者「三歲定八十」,這都是說「先天性格」。我有朋友就為兒子在繈褓時所表現的性格而煩惱,朋友說兒子心想要的東西,他一定要 得到手才肯罷休,否則一直喊個不停,誓不收聲,朋友更說,試過他喊累了,睡一會,又再喊過,喊到呼吸出現困難,面色都變得紫脹,嚇到父母惟有乖乖就範,到 兒子二三歲時,這個性格都沒有改變,而且更加明顯,當他見其他小朋友手上拿着他喜歡的東西,竟然伸手去搶人家的東西,搶不到的話又喊出來,夫婦二人對這些 情況,真的很尷尬。

他們自問已經不是不教,由軟功到硬功,夫婦輪流做白臉黑臉,什麼手段也出齊,朋友夫婦不明白兒子怎會有這種自我中心和自私的性格,夫婦二人對如何管教這個誓不低頭的兒子相當頭痛,擔心兒子長大後,會變成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

從命理看端倪

朋 友夫婦問我在命理學說可以看有管教端倪嗎?我對朋友說我只知道用命理學去看一個人的性格和運程,但對幼兒教育或兒童心理學便是外行了。不過,從八字可以看 出幼兒的性格,譬如他們的兒子便屬於「殺重身旺」的人,我未講完,朋友已經急急問什麼是「殺重身旺」?有沒有危險?我繼續說:「不要焦急,也不要驚,『殺 重身旺』,是八字命學用語而已。『殺』,又叫『偏官』、『七殺』,命中『殺重』的人會比較自我、想做就做,愛面子,個性比較自私、偏激和叛逆,很多父母會 用『剋制』一招去阻止幼兒表現的霸道,但反效果是小孩因經常得不到想要的東西,他年紀小,自然鬥不過大人,幼稚的心裏很容易埋下對現實不滿的種子,到他長 大後,覺得自己有能力時,他可能會不擇手段滿足自己。『殺重』的人,只要有大運的配合,他可以是英雄,也可以是奸雄,甚至江湖梟雄,視乎他在什麼教育環境 下長大。所以,幼兒教育是很重要的。『殺重』,不單影響性格,也影響健康。八字命學就有:『有殺先論殺。』之說,可見命學對『殺』的重視。」

「化 『殺』有兩種方法,一種用『印』化﹔另一種用『食』剋制。用『印』化,即教之以理、以愛和包容去啟導小孩,讓他從少明白與人相愛的重要性﹔用『食』剋制, 即用計謀開導他,例如向小孩灌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處世之道,使他知道每個人都不喜歡被搶略,包括他自己﹔或者先用注意力轉移的方法,然後再開導 他,讓他明白人家的感受。兩個方法中,八字命學還教人最好是用『印』化,因為『印』不單可以化『殺』,也可以幫助小孩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廣結人緣,那是 日後成功的條件。用『印』化,有兩個的方法:一是替小孩找一個乾媽。相信很多父母都有經驗自己教不來子女,事倍功半,好似替子女補習功課一樣,每次都是勞 氣收場,洩氣得很。反而由第三者來教,那就事半功倍,有些小孩真是要別人教才行。所以,如果有乾媽去教,一樣會是愛的教育,古人不是有『易子而教』嗎?」

身教的重要

「不 過,『身教』是很重要的。我不是說過做父母的要從少身教孩子,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這是用『印』化的第二個方法,此法適用於任何人身上,增加書緣會幫人明 理,分辨大是大非。沒有書緣的話,放他在『文昌位』讀書,偶有成績而已。若孩子自少有書緣,自然地『文昌星』高照!如果知道孩子八字書緣不夠,那就更加設 法增加他們的書緣,而不是認命!」

聽到這裏,朋友竟說:「咦,如果八字命學準的話,她起碼給父母一個教育子女的方向,也可以教育做父母的, 不是一味想子女將來做什麼,而是想想循什麼方向最優化(Optimize)子女的先天條件。相濡兄,有沒有簡單的方法知道子女的性格或發展方向?」「我也 是由讀者問題想到八字學的教育應用問題,但要用外行人(layman)文字把八字教子法講得明白是不易的。以上講的『印、殺』等是八字學中所謂『十神』, 但用十神的組合來演繹一個人的性格不易,用八字的五行屬性,即金水木火土去演繹一個人的性格會比較容易。不過,用『十神』,會細膩得多。」

此 時,我心裏又萌起另一個想法:如果幼兒教育學配合參考八字命學,會是一門新學科,它可以演化成為一種兒童教育的性格測試,然後根據每個兒童的性格傾向,制 定一個兒童成長藍圖,社會也許會多些和諧,少些問題家庭,少些問題青少年,甚至少些虐兒或虐老的個案,或者稍後,我試試和讀者用五行去解說一個人的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