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世紀.六四人物﹕戒嚴的第一個晚上

文章日期:2012年10月10日
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b.cfm?File=20121010/nclvx001/vx001a.txt

世紀.六四人物﹕戒嚴的第一個晚上
文章日期:2012年10月10日( 文 . 王 丹 )
【明報專訊】編按:在台灣出版的《王丹回憶錄》,有數個章節詳述八九民運,其中一章講述戒嚴第一夜,北 大 、 體 院 師 生 與 北 京 市 民 的 種 種 細 節 。 先 從 廣 場 上 贊 成 絕 食 與 復 食 的 兩 種 意 見 談 起 … … 

五 月 十 九 日 , 中 共 內 部 完 成 意 見 整 合 , 在 鄧 小 平 的 堅 持 下 , 趙 紫 陽 被 迫 辭 職 , 失 去 政 治 權 力 , 整 個 局 勢 開 始 惡 化 。

晚 上 九 點 左 右 , 廣 場 上 的 喇 叭 突 然 開 始 廣 播 , 李 鵬 和 楊 尚 昆 相 繼 講 話 , 宣 布 在 北 京 市 部 分 地 區 實 行 戒 嚴 ; 同 時 , 陳 希 同 頒 布 了 〈 第 一 、 第 二 、 第 三 號 戒 嚴 令 〉 , 禁 止 遊 行 、 集 會 。 刺 骨 的 寒 風 中 , 楊 、 李 二 人 殺 氣 騰 騰 的 語 調 顯 得 十 分 陰 森 , 一 遍 遍 地 在 廣 場 上 空 迴 蕩 。 廣 場 上 一 下 子 沸 騰 了 , 怒 罵 聲 壓 倒 了 廣 播 聲 , 人 人 都 感 到 震 驚 和 氣 憤 , 秩 序 也 顯 得 有 點 混 亂 。 指 揮 部 宣 布 二 十 萬 廣 場 上 的 大 學 生 立 即 停 止 絕 食 , 改 為 就 地 靜 坐 , 繼 續 堅 守 廣 場 。 

關 於 絕 食 的 兩 種 意 見 

我 不 清 楚 五 月 十 九 日 到 底 是 怎 麼 決 定 停 止 絕 食 的 。 根 據 柴 玲 的 回 憶 , 十 九 日 上 午 在 廣 播 車 上 , 張 伯 笠 主 持 了 高 校 絕 食 代 表 會 議 經 過 討 論 , 一 百 三 十 七 票 同 意 復 食 , 十 七 票 反 對 , 三 十 三 票 棄 權 。 而 復 食 的 決 定 , 是 因 為 「 不 願 意 給 政 府 一 個 進 駐 軍 隊 並 實 施 戒 嚴 令 的 理 由 」 。 

聽 到 廣 播 , 我 立 即 趕 到 不 遠 處 的 北 京 電 影 學 院 營 地 找 到 馬 少 方 , 我 們 一 致 認 為 政 府 有 可 能 今 天 晚 上 會 動 手 驅 逐 廣 場 學 生 , 完 成 戒 嚴 令 , 我 們 必 須 緊 急 組 織 學 生 做 好 應 變 準 備 。 我 們 匆 匆 趕 到 作 為 指 揮 部 的 廣 播 車 , 車 上 很 亂 , 有 人 告 訴 我 們 剛 才 柴 玲 因 為 情 緒 激 動 而 昏 倒 , 已 經 送 去 醫 院 , 指 揮 部 的 幾 名 常 委 也 都 分 散 在 各 自 學 校 , 我 只 見 到 青 年 作 家 、 《 無 主 題 變 奏 》 的 作 者 徐 星 。 

為 了 穩 定 大 家 的 情 緒 , 我 和 馬 少 方 分 別 向 廣 場 同 學 發 表 了 講 話 , 呼 籲 大 家 保 持 冷 靜 , 準 備 應 變 。 同 時 我 也 宣 布 , 暫 時 離 開 指 揮 部 , 因 為 我 要 回 到 北 大 的 營 隊 , 與 自 己 學 校 的 同 學 共 存 亡 。 講 完 話 , 我 從 車 上 下 來 。 

這 時 候 廣 場 上 已 經 一 片 混 亂 , 原 來 各 校 的 位 置 完 全 變 動 , 原 本 成 組 織 的 絕 食 隊 伍 也 已 經 變 成 分 散 的 人 群 , 大 家 議 論 紛 紛 , 有 的 主 張 停 止 絕 食 , 有 的 主 張 擴 大 範 圍 為 二 十 萬 人 一 起 絕 食 。 在 人 流 中 我 一 眼 看 到 一 面 北 大 的 旗 子 , 如 獲 至 寶 地 叫 住 了 他 們 。 據 他 們 說 , 北 大 的 隊 伍 已 經 分 散 , 不 知 道 大 家 在 什 麼 地 方 。 我 當 即 決 定 重 新 集 結 北 大 的 絕 食 隊 伍 , 於 是 幾 個 人 舉  旗 子 在 廣 場 內 來 回 穿 梭 , 不 斷 地 喊 「 請 北 大 的 同 學 集 合 」 , 這 一 招 果 然 有 效 , 不 到 一 個 小 時 就 聚 集 起 了 一 百 多 人 。 

我 向 大 家 宣 布 , 我 已 經 退 出 絕 食 指 揮 部 , 現 在 回 到 北 大 , 北 大 絕 食 隊 伍 由 我 負 責 。 然 後 有 兩 三 名 同 學 站 出 來 自 告 奮 勇 地 幫 助 維 持 秩 序 。 我 們 首 先 把 隊 伍 拉 到 廣 場 西 側 , 面 朝 人 民 大 會 堂 坐 成 一 個 方 陣 。 

當 時 我 的 想 法 是 , 如 果 政 府 今 天 晚 上 動 手 , 部 隊 可 能 會 先 行 包 圍 廣 場 , 北 大 隊 伍 比 較 整 齊 , 到 時 候 可 以 帶 頭 從 西 側 衝 出 一 個 口 子 , 帶 領 其 他 各 校 學 生 順 長 安 街 撤 回 北 大 校 園 , 然 後 集 體 在 北 大 校 內 繼 續 抗 議 活 動 。 

安 排 方 陣 的 時 候 , 我 特 意 讓 女 生 坐 在 最 中 間 , 男 生 坐 在 四 周 。 隊 伍 坐 好 後 , 大 家 情 緒 稍 微 安 定 , 我 對 大 家 說 , 今 天 晚 上 可 能 出 事 。 如 果 軍 隊 過 來 , 請 大 家 一 定 不 要 慌 亂 , 男 生 把 胳 膊 挽 起 來 , 女 生 在 中 間 , 形 成 方 陣 向 長 安 街 的 方 向 移 動 。 作 為 負 責 人 , 我 會 持 北 大 的 校 旗 走 在 最 前 面 , 不 管 出 現 什 麼 情  , 大 家 都 要 緊 跟  旗 子 以 保 證 隊 形 不 亂 。 在 向 外 移 動 的 時 候 要 用 走 的 、 不 要 跑 , 面 對 軍 警 要 維 持 「 和 平 理 性 非 暴 力 」 的 原 則 , 做 到 打 不 還 手 , 罵 不 還 口 , 以 免 給 當 局 鎮 壓 的 藉 口 。 說 完 這 些 注 意 事 項 之 後 , 大 家 就 繼 續 席 地 而 坐 , 等 待 可 能 發 生 的 事 情 。 悲 壯 、 亢 奮 、 憤 怒 等 等 心 情 交 織 在 一 起 , 等 待 不 可 知 的 事 情 發 生 。 

北 大 教 師 後 援 團 的 參 與 

不 久 , 因 為 已 經 形 成 穩 定 的 陣 形 , 陸 續 有 北 大 的 學 生 找 了 過 來 , 人 數 逐 漸 增 加 。 這 時 有 幾 名 我 不 認 識 的 北 京 體 育 學 院 的 同 學 找 到 我 , 說 他 們 大 概 集 中 了 四 五 十 名 男 同 學 , 希 望 能 跟 北 大 的 隊 伍 合 併 在 一 起 , 保 護 我 們 這 裏 體 弱 的 同 學 。 這 一 下 隊 伍 更 加 壯 大 , 已 經 有 將 近 兩 百 人 。 

大 約 晚 上 十 一 點 , 十 幾 個 人 打  一 面 「 北 大 教 師 後 援 團 」 的 旗 子 走 過 來 。 原 來 這 些 北 大 的 青 年 教 師 們 自 發 組 成 「 北 大 教 師 後 援 團 」 來 聲 援 絕 食 學 生 , 以 前 一 直 坐 在 天 安 門 城 樓 的 觀 禮 台 上 , 現 在 感 到 情  緊 急 , 老 師 們 一 致 認 為 危 急 情  下 必 須 跟 學 生 在 一 起 , 所 以 就 一 路 找 了 過 來 。 帶 頭 的 是 北 大 法 律 系 的 袁 紅 冰 老 師 。 

袁 老 師 找 到 我 , 提 出 一 個 要 求 , 就 是 必 須 把 這 十 幾 名 教 師 安 排 坐 在 學 生 隊 伍 的 前 面 。 老 師 們 動 情 地 說 , 為 人 師 表 , 就 是 要 對 學 生 負 責 , 如 果 軍 隊 動 手 , 他 們 要 用 自 己 的 生 命 保 證 學 生 的 安 全 , 不 然 就 是 失 職 。 我 一 開 始 堅 決 不 答 應 , 因 為 學 生 更 年 輕 更 加 身 強 力 壯 , 理 應 是 我 們 保 護 老 師 。 但 是 袁 老 師 他 們 十 分 堅 持 , 還 抬 出 老 師 的 身 分 要 學 生 服 從 , 最 後 我 只 好 同 意 。 

加 入 隊 伍 的 老 師 

但 是 其 中 有 一 位 是 女 教 師 , 我 還 是 堅 持 讓 她 坐 到 女 生 之 間 去 。 我 告 訴 她 我 們 有 規 定 , 女 生 一 律 坐 在 中 間 , 女 老 師 也 是 一 樣 。 她 不 肯 走 , 非 要 跟 老 師 坐 在 一 起 , 我 急 了 , 叫 來 兩 位 體 院 的 男 生 , 下 令 把 她 抬 走 安 置 在 女 生 團 隊 中 。 沒 想 到 這 位 女 老 師 厲 聲 喝 止 同 學 , 不 許 我 們 抬 她 。 她 聲 淚 俱 下 地 說 , 隊 伍 中 就 有 她 的 學 生 , 如 果 學 生 出 了 事 , 她 將 無 顏 去 見 學 生 的 父 母 , 所 以 寧 死 也 要 死 在 學 生 的 前 面 , 她 說 : 「 今 天 晚 上 , 我 不 是 什 麼 女 老 師 , 我 就 是 你 們 的 老 師 ! 」 說 完 就 一 屁 股 坐 在 隊 伍 前 面 的 教 師 行 列 中 , 說 什 麼 也 不 肯 站 起 來 。 面 對 她 的 堅 持 , 我 知 道 已 經 不 能 勉 強 , 只 好 安 排 那 兩 個 男 生 坐 在 她 身 邊 , 以 便 保 護 。 看  她 寒 風 中 瘦 小 的 身 軀 屹 然 不 動 地 挺 立 在 隊 伍 中 , 我 的 眼 淚 忍 不 住 流 了 下 來 。 

這 邊 剛 安 頓 好 , 忽 然 有 位 男 生 把 我 拉 到 一 邊 , 說 有 事 磋 商 。 我 不 太 記 得 他 的 名 字 , 但 是 面 孔 我 認 識 , 過 去 曾 在 學 校 見 過 他 , 而 且 知 道 他 一 向 以 桀 驁 不 馴 出 名 , 經 常 跟 幾 個 人 在 圖 書 館 外 的 草 坪 上 彈 吉 他 到 深 夜 , 被 認 為 是 玩 世 不 恭 、 憤 世 嫉 俗 的 學 生 。 我 沒 想 到 他 也 會 在 絕 食 隊 伍 裏 。 他 對 我 說 , 今 天 晚 上 政 府 可 能 會 把 坦 克 開 進 廣 場 , 如 果 先 從 西 側 進 入 , 他 就 要 第 一 個 迎 上 去 , 用 身 體 擋 住 坦 克 , 雖 然 這 有 違 剛 才 宣 布 的 大 家 維 持 方 陣 一 起 移 動 的 紀 律 , 但 是 希 望 我 不 要 阻 攔 。 他 說 人 總 不 免 一 死 , 他 已 經 不 在 乎 , 這 樣 死 去 他 會 感 到 內 心 平 靜 。 我 沒 有 答 應 , 告 訴 他 說 , 今 天 這 裏 是 我 負 責 的 , 如 果 說 要 有 人 在 隊 伍 的 最 前 面 , 那 也 是 我 , 輪 不 到 你 。 他 也 沒 有 跟 我 爭 論 , 說 了 一 句 「 反 正 到 時 候 你 別 攔  我 」 就 走 了 。 我 雖 然 無 情 地 拒 絕 了 他 , 但 是 心 裏 有 很 大 的 溫 暖 , 這 個 平 時 在 我 眼 裏 吊 兒 郎 當 的 人 , 在 這 樣 生 死 交 關 的 時 候 表 現 出 的 竟 是 這 樣 的 熱 血 激 昂 。 

廣 場 上 的 市 民 呼 聲 

到 了 凌 晨 三 點 , 又 走 過 來 六 七 個 膀 大 腰 圓 的 小 伙 子 , 每 個 人 頭 上 都 紮 了 一 條 白 布 , 上 面 用 黑 筆 寫 了 一 個 ﹁ 死 ﹂ 字 。 為 首 的 那 個 人 又 高 又 胖 , 找 到 我 說 , 他 們 是 普 通 的 市 民 , 哥 兒 幾 個 聽 了 今 天 晚 上 的 廣 播 才 相 約 到 廣 場 上 來 , 專 門 來 保 護 學 生 的 。 他 說 : 「 我 們 沒 什 麼 文 化 , 講 不 出 什 麼 大 道 理 , 但 是 我 們 知 道 學 生 是 為 了 國 家 好 , 政 府 要 鎮 壓 你 們 , 我 們 不 答 應 ! 你 們 是 讀 書 人 , 以 後 對 國 家 有 用 , 我 們 不 能 看  你 們 死 。 今 天 要 是 坦 克 來 了 , 不 碾 過 我 們 , 就 別 想 傷 害 到 你 們 一 根 毫 毛 。 」 他 還 嘻 嘻 哈 哈 地 說 : 「 你 看 哥 們 這 塊 頭 , 要 是 墊 在 坦 克 下 面 , 坦 克 還 真 就 開 不 動 了 。 」 說 完 也 不 理 我 , 幾 個 人 自 顧 自 就 坐 到 了 老 師 們 的 前 面 。 

就 這 樣 , 北 大 的 隊 伍 一 夜 之 間 形 成 了 一 圈 繞 一 圈 的 方 陣 : 最 裏 面 是 女 同 學 , 外 面 一 圈 是 男 同 學 , 再 外 面 是 體 院 的 男 生 們 。 在 方 陣 的 前 面 , 坐 了 一 排 老 師 , 在 老 師 的 前 面 , 是 那 幾 位 市 民 。 大 家 此 刻 都 抱  必 死 的 決 心 , 等 待  可 能 到 來 的 鎮 壓 。 

當 然 , 那 時 候 我 們 不 知 道 , 政 府 確 實 是 派 出 了 坦 克 和 軍 車 要 衝 進 天 安 門 廣 場 , 但 是 , 在 廣 場 的 更 大 範 圍 的 外 圍 , 在 長 安 街 上 , 在 北 京 市 其 他 城 區 的 大 街 上 , 早 已 經 有 成 千 上 萬 的 北 京 市 民 , 在 聽 到 消 息 之 後 自 發 地 走 出 了 家 門 , 走 上 了 街 頭 。 大 批 的 軍 車 、 坦 克 、 裝 甲 車 和 步 兵 遠 在 距 離 天 安 門 廣 場 十 幾 里 外 就 被 滿 街 的 市 民 團 團 包 圍 , 寸 步 難 行 。 在 我 精 心 設 計 的 保 護 圈 之 外 , 其 實 早 就 有 了 更 大 的 保 護 圈 , 更 多 準 備 以 生 命 保 護 學 生 的 人 ! 

( 標 題 為 編 輯 所 擬 ) 

[ 文 . 王 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