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陳 景 輝﹕ 廢 墟 香 港


明報 15-11-2012
http://premium.mingpao.com/
世 紀 . 筆 分 輕 重 ﹕ 廢 墟 香 港 


都 說 一 陣 陰 霾 正 在 香 港 上 空 徘 徊 , 有 云 末 日 將 至 。 暴 風 雨 前 夕 , 許 多 香 港 人 曾 經 引 以 自 豪 的 東 西 , 彷 彿 都 步 入 急 景 殘 年 , 一 片 廢 墟 模 樣 。 

於 是 , 坊 間 不 少 說 法 也 蘊 含 百 廢 待 舉 的 意 識 。 例 如 王 維 基 的 城 市 電 訊 最 近 推 出 的 宣 傳 , 也 號 稱 打 造 一 個 「 真 正 屬 於 香 港 人 的 電 視 台 」 , 說 香 港 需 要 引 發 「 翻 天 覆 地 」 的 改 變 。 語 帶 雙 關 的 當 然 是 , 營 運 中 的 兩 家 已 不 夠 「 香 港 」 , 已 與 時 代 脫 節 。 在 政 治 領 域 也 一 樣 流 行 「 換 血 」 的 呼 聲 , 舊 日 的 政 黨 被 批 評 為 落 伍 , 不 能 再 引 領 社 會 轉 變 , 因 而 催 生 更 激 烈 的 反 對 力 量 。 當 然 , 號 稱 「 起 死 回 生 」 是 一 回 事 , 但 能 否 創 出 新 路 卻 又 是 另 一 回 事 。 這 幾 年 , 香 港 社 會 正 是 在 藥 石 亂 投 和 對 症 下 藥 之 間 不 停 搖 擺 、 拉 扯 和 再 生 。 

沒 人 知 道 救 贖 在 哪 , 但 危 在 旦 夕 的 信 號 倒 是 不 斷 響 起 。 連 電 視 劇 也 會 談 this city is dying , 什 麼 溫 水 煮 蛙 也 聽 到 膩 了 。 屈 指 一 算 , 這 個 城 市 死 了 不 知 多 少 次 。 人 們 不 知 是 否 開 始 麻 木 , 因 而 有 時 也 會 反 應 冷 淡 , 但 最 近 兩 次 警 告 卻 深 深 印 在 我 的 腦 海 。 第 一 位 是 前 終 審 法 院 常 任 法 官 包 致 金 。 

他 在 訪 問 中 透 露 : 「 如 果 你 問 我 , 是 否 相 信 我 不 獲 延 任 的 原 因 , 是 因 為 我 傾 向 保 障 自 由 的 裁 決 ( liberal judgement ) , 那 我 可 以 告 訴 你 , 我 相 信 。 」 這 番 「 被 退 休 」 的 告 白 , 叫 人 回 想 起 早 前 終 審 法 院 法 官 李 國 能 「 不 尋 常 」 的 「 提 前 退 休 」 ( 余 若 薇 直 指 「 提 前 退 休 」 的 決 定 跟 李 性 格 不 符 ) 。 那 一 次 , 雖 同 樣 引 發 一 陣 輿 論 騷 動 , 但 李 國 能 到 底 沒 說 出 什 麼 。 今 次 不 同 , 「 被 退 休 」 這 番 話 並 非 來 自 各 界 揣 測 , 而 是 來 自 一 位 言 行 嚴 謹 、 思 路 縝 密 的 法 官 。 然 而 不 知 怎 的 , 社 會 並 沒 太 大 迴 響 。 

另 一 位 是 前 立 法 會 議 員 吳 靄 儀 , 她 提 出 民 主 運 動 可 能 將 要 「 置 之 死 地 而 後 生 」 。 在 討 論 建 制 派 「 收 緊 議 事 規 則 」 的 提 議 , 即 所 謂 財 委 會 「 一 人 只 准 一 項 動 議 」 之 際 , 連 一 向 極 之 理 性 溫 文 、  重 議 會 精 神 的 吳 靄 儀 也 說 : 「 建 制 派 再 走 極 端 , 市 民 要 自 救 的 信 息 會 更 清 楚 … … 議 會 唔 得 , 咪 議 會 外 囉 , 反 正 我 們 已 有 公 民 廣 場 , 咪 日 日 公 民 廣 場 囉 ! 到 時 立 會 外  會 仲 緊 要 過 入 面 的 會 。 」 像 謙 謙 君 子 的 包 致 金 一 樣 , 這 番 「 將 議 會 搬 至 廣 場 」 的 話 不 是 出 自 激 進 派 之 口 , 而 是 一 位 講 究 規 矩 和 理 性 的 前 議 員 所 說 。 縱 然 泛 民 煞 有 介 事 的 宣 告 , 不 惜 拉 布 4 年 與 之 抗 衡 , 但 輿 論 傾 向 冷 淡 處 理 , 只 視 為 議 會 惡 鬥 的 又 一 戲 碼 , 一 副 見 怪 不 怪 的 模 樣 。 

山 雨 欲 來 風 滿 樓 。 回 到 文 首 , 所 謂 「 暴 風 雨 將 至 」 , 通 常 是 指 中 央 介 入 加 劇 , 一 國 兩 制 逐 漸 消 亡 , 但 其 實 也 可 以 是 相 反 。 我 想 起 法 國 政 治 學 家 托 克 維 爾 一 次 著 名 的 演 說 , 那 是 革 命 前 夕 ( 1848 年 1 月 ) , 他 曾 警 告 當 時 懵 然 無 知 的 統 治 階 層 , 容 我 長 篇 引 述 : 「 人 們 說 絲 毫 沒 有 危 險 , 因 為 沒 有 發 生 暴 動 ; 人 們 說 , 由 於 社 會 表 面 不 存 在 經 濟 紊 亂 , 革 命 還 離 我 們 很 遠 … … 但 是 , 難 道 你 們 看 不 見 在 他 們 內 部 逐 漸 流 傳 一 些 意 見 和 思 想 , 其 目 的 不 僅 是 要 推 翻 這 樣 一 些 法 律 , 這 樣 一 屆 內 閣 , 這 樣 一 個 政 府 , 而 且 還 有 這 個 社 會 本 身 , 是 要 動 搖 它 目 前 賴 以 支 撐 的 基 礎 嗎 ? 難 道 你 們 沒 有 傾 聽 每 日 在 他 們 中 間 傳 播 的 話 語 嗎 ? 難 道 你 們 沒 有 聽 見 人 們 在 那 裏 不 斷 重 複 說 所 有 位 居 其 上 的 階 級 既 無 力 也 不 配 統 治 他 們 … … 我 認 為 , 此 刻 , 我 們 正 在 火 山 口 上 酣 睡 , 我 對 此 深 信 不 疑 。 」 

同 年 , 革 命 爆 發 , 預 言 實 現 。 香 港 又 會 怎 樣 ? 我 不 知 道 。 

[ 文 . 陳 景 輝 社 運 人 、 文 化 人 和 時 評 員 。 作 品 散 見 報 章 雜 誌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