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你覺得咩因素令鍵盤戰士崛起?



你覺得咩因素令鍵盤戰士崛起?
肩負四大政治任務的梁振英上台後,旋即硬推國民教育、強行開拓新界東北和封殺DBC打壓言論自由,全都是衝著港人最彌足珍貴的核心價值尤其是自由而來。民間怨氣「升呢」,交通費高昂、樓價狂升及貧富懸殊,立法會由建制派控制 。做成很多市民及網民攻擊的目標。既然政府不理民間聲音,而主流傳媒亦漸漸赤化,惟有在鍵盤上廣傳訊息,所以做就了很多獨立媒體,如輔仁、獨媒體、socrec、主場新聞、高登時事討論區等,同時亦令鍵盤戰士崛起。
你覺得鍵盤戰士呢個詞語本身係咪帶有負面意味?
 我同意“鍵盤戰士”是個貶義詞,現在主要是指在網上習慣性地、集中性地發布“惡性帖子”的人群,這些人只敢在網絡世界中充當“鬥士”, 而且亦令人以為是整天躲在電腦旁的人。以為是初中生高中生、無業遊民等居多;居住在單身公寓裡,獨自生活的人...............
鍵盤戰士流於空談,缺實際行動?(匿名性,網上留言不用負責任)
我只可代表我自己,實際上在網絡上發起的很多集會,我都有參與,如 7.1遊行、反國教、DBC、等,我是會行出來實參與我肯定及相同理念的社會運動,在我肯定是在相同理念的人群中,我是不會匿名性的。
但在網絡上,我不肯定我的處境,是否是「五毛」的針對打壓目標,所以不得不匿名性。雖然匿名性但我在網上留言是會有理性地討論的。

你覺得依靠網上媒介進行的社會行動/抗議成效性高嗎?
覺得依靠網上媒介進行的社會行動/抗議成效性會越來越高。在手機照相、互聯網等傳播方法高度發達的年代今天,這種依靠網上媒介進行的社會群眾運動,將超越語言障礙,讓有關信息清楚傳遍世界其他角落。
你會唔會覺得即使係網上組織行動,但好多時組織都偏向單一議題,變左一個組織感覺好有時效性,之後再有動員能力就較難?( 例子?
我同意時效性是非常重要,每個運動要醞釀,就如在討論區一直推到上報,如果不是全城熱話的題目,聚集群眾自然不多,所以每次行動前都要在事前做足功課,不要指望上前的成績會帶到下次。國教的成功是醞釀了整個暑假,並在公民廣場連續10日的佔據,DBC也在公民廣場三日之後才在第三日最多人。

你會唔會認為鍵盤戰士係社會運動既一種潛在力量?
 答案是肯定的,現在建制派和國內五毛黨行業的興起已證明統治者害怕鍵盤戰士係社會運動既一種潛在力量。
你覺得而家社會議題上由討論到抗爭都變得網絡化?(監察政府,進行討論)
 就是主流傳媒赤化,如cctvbccatv之流,當你上過街,聽過立法會辯論,你就知主流傳媒的高超剪接技巧,使大眾得不到事實的全部和真相,追成而家社會議題上由討論到抗爭都變得網絡化。而且現在手機照相、互聯網等傳播方法高度發達,很多時人人都可以做記者,網絡監察政府進行討論。
點解網絡可以脫穎而出成為團體組織,讓人討論議題的媒介?
就如上面說過:現在手機照相、互聯網等傳播方法高度發達,主流媒體選擇性轉達團體組織的行動,因此網絡就可以脫穎而出成為團體組織,讓人討論議題的媒介。

你認為二次創作的優勢在哪?
快、容易吸引注意力。

二次創作係一種個人創作,呢種創作係基於創作者既主觀看法,會唔會覺得二次創作太過情感化?你認為二次創作會唔會淪為純粹既情感渲洩?
 不一定,要視乎創作者,有情感化的創作者,亦有好理性的。但似乎情感化的會較吸網民注意力,但作品沒討論價值、或不是大眾的感受、純粹既情感渲洩只會剩得你自己個人欣賞。
你認為二次創作受眾範圍廣唔廣?
受眾範圍 非常廣,一個吸引的二次創作,很短時間就可以廣傳。
你認為二次創作(就社會議題改圖改歌)係咪真係可以有效令人正視果d社會議題?
 係。
你覺得二次創作對於社會參與/了解社會議題既影響大唔大? (會唔會受眾睇完/笑完就算?,是否可以轉化成市民增加對社會政治議題的認知

(特別係當二次創作,香港人睇改圖改歌已成習慣之後)
一些是睇完/笑完就算,但觸動民心的是可以轉化成市民增加對社會政治議題的認知。改圖改歌因篇副有限,只能做出一些主題要點,網民會再找資料去了解事實的全部。而且留言區會可以給其他人增補內容。但宣傳效用會很大,有時我都會覺得將事情兩極化。非黑即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